很早的一个原创文,出现此类问题的,都是前几批机器,貌似最后产的I5机器已经正常了。或者后期维修更换过主板问题就不存在了。

这种问题是发生在Macbook Pro i5,包含GT 330M显卡的机器上。
在正常分区的BootCamp中使用XP sp3,死机最为严重,频率几乎一小时或者半小时一次。sp2和Win7的死机几率相对来说低一些,约一到五个小时一次。

死机故障的表现为:

在XP下,突然鼠标相应缓慢,直至鼠标停止,键盘失效。然后蓝屏,从保存的minidump分析来看,一般错误发生在nv_disp4.dll,或者nv4_mini.dll;基本判定是显卡驱动或者是所谓的显卡智能切换技术造成;

在Win7下,表现为突然鼠标相应缓慢,直至鼠标停止,键盘失效。然后屏幕冻结。只能强制关机。日志中报告错误为写入ACPI BIOS失败。实质原因是由于驱动或者硬件原因,显卡无法在节能模式和性能模式进行切换。而在OS X下就没有这个问题,也许OSX下的独立显卡就一直工作在性能模式,而节能模式由集成显卡负责,而规避了这个问题。

这个问题并不是个案,目前现有的371、372、373等包含双显卡的I5系列笔记本 Macbook Pro,以及老款包含双显卡的Macbook Pro Unibody都有此类问题。(当然可能有些人的没有问题)在老款的Macbook Pro上,解决方法都是通过RivaTuner关闭显卡的节能模式切换功能。但可以想象这样的操作也有一定缺点:显卡不会自行节能,要提高或降低性能也必 须手动调整。并且该方法在 Macbook Pro i5的显卡驱动下无效。因为RivaTuner不支持190版本以上的显卡驱动。

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,就是更换驱动。之前我曾尝试使用NVIDIA官方网站的的330M驱动在XP下修改硬件ID并强制安装,但启动黑屏。随后我 安装了Win7,并获得了一个新版本的驱动,修改硬件ID并强制安装到系统中之后,死机的问题成功解决。这个驱动可以直接覆盖安装,安装前会提示卸载旧驱 动,安装时会提示没有通过微软验证,忽略即可。这个驱动仅适用于内建NVIDIA GT330M显卡且出现频繁死机的 2010 Macbook Pro。

下载地址
for Windows 7 / Vista 32bit:
http://www.brsbox.com/filebox/down/fc/0a423f183d3ffe046f20d474d07a9cff

for Windows 7 / Vista 64bit:
http://www.brsbox.com/filebox/down/fc/0917205bb051880869ad1c9542ce57a1

for Windows XP 32bit:
http://www.brsbox.com/filebox/down/fc/19cba5902e9796acf42b8625457630f6

我的测试环境是 Macbook Pro i5 with GT 330M, Win7 32bit操作系统。虽然此驱动能够解决目前的死机问题,但我不确保它的稳定性和性能保证。所以当BootCamp更新时,建议安装新版本的官方驱动。目 前我不确定在XP下使用这个版本驱动是否有效,但理论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