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上这种文章挺泛滥,可惜说法都不一样,错误百出。今天重新做一次,顺手记录一下。

准备工作

16G U盘(Mountain Lion 10.8 的安装盘相比 Lion 要大了,超过了DVD 4.7G的容量。所以如果要装10.8和64位的 Windows 7 ultimate SP1(3.18 GB),8G的U盘肯定放不下了。除非换成32位的Windows 7,否则只能使用16G的U盘。)

UltraISO 9 以上的版本(可自行搜索)

DiskGenius(免费下载

Mountain Lion 10.8 的安装映像 InstallESD.dmg (可自行搜索)

Windows 7 ultimate SP1 的 ISO 完整安装映像 (也可以是你需要的其它版本,自行搜索)

第一步 分区

首先在 Mac 下shift+command+u,打开实用工具的磁盘工具,左侧找到U盘,然后重新分区。分区布局中,选择2个分区,第一个必须是Windows的,分区格式MS-DOS(FAT),否则不引导,名称我们可以写Win;第二个分区是HFS+ 也就是Mac OS 扩展(日志式),名称我们可以写Mac。

至于分区大小,Windows 至少需要 3.2 GB,当然大一点更好,最起码得放个Windows 7 Loader、RAR什么的;第二个分区10.8的系统则最少需要4.5 GB。当然你也可以分三个分区,最后一个分区做其他文件的存储,分区格式随意。

最后在分区图下面的“选项…”中选择主引导记录。然后选“好”。最后在分区视图这里按应用。注意一个磁盘只包含一种分区方案,不存在网上所说的每个分区各指定一种引导方式。

第二步 制作Mountain Lion 10.8 系统盘

双击打开你下载的InstallESD.dmg文件,成功挂载后,桌面和磁盘工具的左侧会出现Mac OS X Install ESD,在磁盘工具的左侧选中Mac OS X Install ESD,之后选择“恢复”,然后将U盘的Mac分区拖入到目的磁盘内。最后按恢复按钮。

写入过程大约15~20分钟。写入结束即可重启,开机按着 Option 键不放,看看有没有黄色USB磁盘图标的 Mac OS X。有则代表成功,10.8就制作好了,接下来返回到 Windows 系统,制作第一个分区的Windows7。

第三步 制作Windows 7

这时候我们需要用到的DiskGenius v4.2(或更高版本),对U盘第一个分区进行激活,确保可以被正常引导,红色即代表已经激活。

然后打开UltraISO,选择启动菜单,“写入硬盘映像”,对U盘写入USB-HDD+的MBR。

接下来,把ISO的文件都如数直接解压到Win分区上,可能需要一些时间。解压完毕后,最后用管理员方式打开cmd,转到u盘分区上,给u盘写入启动。

cd boot

bootsect /nt60 x:

提示bootcode was successfully udated就可以了。

至此U盘制作结束。

最后总结

注意在旧款拥有光驱的 Macbook Pro 上,可能无法直接通过U盘引导进入 Windows 安装程序,解决方法有两种:

1.安装第三方的引导启动软件rEFIt(点这里下载),通过rEFIt引导U盘 Windows 系统进行安装;

2.使用U盘量产工具对U盘进行量产,将Windows的ISO安装文件固化到U盘中,模拟USB光驱进行引导。

对 Windows 7启动U盘的的制作,也可以采用Windows 7 USB/DVD Download Tool(点这里下载)作用应该是一样的,但是这个工具可能只写入了bootcode,缺少了激活分区和写入MBR的步骤(个人看法)。

最后是网友的提问问题,因为评论丢失,在这里重新贴上来。

Q: 您这种方法我想是可以在PC上引导安装Win7的,如果只在Mac的Boot Camp助理下安装Win7用,是不是可以第三步制作Windows 7直接在Boot Camp助理下用“创建Windows 7或更高版本的安装磁盘“选项来制作呢?还有请问激活分区和写入MBR的作用是什么呢?相比Windows 7 USB/DVD Download Tool来说。

A: 这样做 Mac 是可以引导的,开机按 Option 就是了。如果是老款 MBP,或者 iMac 此类的,假设引导不了,也可以通过 rEFIt 引导的。我有没用 Boot Camp 助理生成系统U盘过,所以不确认它能不能让多分区中引导成功。

从启动顺序说,MBR用来先声明是它是USB-HDD+,接下来从激活的分区中读入该分区的引导扇区(如果分区不激活,则无法启动):NT60方式引导,就成功启动了。

Windows 7 USB/DVD Download Tool 的原理应该是先格式化成NTFS,再把ISO文件如数释放、最后激活分区、写入NT60引导。多分区启动可能会失败。